精彩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科會議 二零二一

  • 日期:2021年12月2至4日
  • 地點:香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
  • 直播平台:ZOOM & 微信
  • 語言:英文為主
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科會議二零二一已經完滿結束。感謝所有參加者及講者嘉賓的支持和參與,是次會議約有50人來到現場支持,約有500人在ZOOM觀看,接近8,000人通過微信及其他平台觀看。

5th Endoscopic & Temporal Bone Dissection Workshop

  • 日期:2021年7月19至20日 (星期一至二)
  • 地點:香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
  • 語言:英文
這是一個為期兩日的工作坊,主題為:內窺鏡耳手術和顳骨解剖,於2021年7月19至20日假香港中文大學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順利進行。

「語」你溝通

  • 日期:2021年7月
  • 直播平台:Facebook
  • 語言:中文
「語」你溝通Better Communication Month於2021年7月順利進行。感謝講者嘉賓的支持和參與。得到 醫‧思維 的幫忙,直播流暢,每次多達3,100-4,400觀看人次。其後影片經剪接並轉載至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及微信公眾號等社交平台,亦有多達7,000-16,000人次觀看。

「Oroeasy口肌健」電話應用程式簡介會

  • 日期:2021年4月22日 (四)
  • 平台:ZOOM
  • 語言:廣東話 (輔以英文解說)

是次網絡研討會旨在介紹電話應用程式「Oroeasy口肌健」的各種功能及示範其使用方法。香港中文大學「Oroeasy口肌健」電話應用程式提供一個方便的途徑,讓言語治療師為患者度身訂造口肌訓練方案,並監察患者的訓練進度。

世界聽力日

  • 日期:2021年3月3日 (三)
  • 平台:Facebook
  • 語言:廣東話

2021年世界聽力日的主題是「全人聽力關注」。我們透過Facebook 和 Instagram 推動聽力測試挑戰,引起大眾對噪音導致的聽力損失的關注,及提醒他們保護聽覺的方法。活動海報和影片經其他媒體轉載,達到兩萬觀看人次。

聽力與溝通障礙及認知障礙的關係

  •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三)
  • 平台:ZOOM
  • 語言:廣東話

聽力障礙往往是一個被忽略的健康狀況,亦是全球第三大長期影響生活健康的因素。近年的整合分析指出,聽力障礙令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的風險提高近一倍。此研討會為本地聽力學家在長者聽力、溝通障礙、認知障礙等範疇上提供持續專業進修資訊。近半本地執業聽力學家參與了此研討會。

二〇二〇年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科會議

  • 日期:2020年12月5日至6日(星期六至日)
  • 地點:ZOOM網絡研討會
  • 語言:英文

二〇二〇年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科會議在各地的耳鼻喉科醫生、聽力學家和言語治療師的鼎力支持下,於12月5日至6日順利舉行。

整個會議透過網上平台ZOOM直播,同時透過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及ENT聯盟轉播到微信,超過2,500人在ZOOM觀
看,超過10,000人在微信觀看。多謝大家的支持,我們將會舉辦更多耳鼻喉科學術會議,敬請期待。

《黃金機遇還是潛在危機?成為安老院舍的言語治療師》網絡研討會

  • 日期: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
  • 地點:ZOOM網絡研討會
  • 語言:廣東話(輔以英文解說)

吞嚥困難的評估和處理,大概是言語治療師在安老院舍中所扮演最主要、同時又面對潛在風險的角色。基於各種限制,吞嚥困難的評估及處理甚具挑戰性。

是次網絡研討會加強了超過70位參加者對吞嚥困難處理的認識,特別是在安老院舍中「生存」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唇顎裂言語及顎咽閉合不全評估- 顎裂語音評估工具(粵語)之使用」網絡研討會

  • 日期: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 地點:ZOOM網絡研討會
  • 語言:英文

粵語具有一套獨特的語音體系,其聲母、韻母和音節結構跟其他語言不同。承接去年的成功經驗,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再次聯同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舉辦研討會,介紹去年推出的顎裂語音評估工具(粵語),並以網絡視像研討會的形式回歸。

研討會旨在向應屆言語治療畢業生講解顎裂語音評估工具(粵語)的正確使用方法。活動有近百人參加,反應熱烈!未來還有更多精彩活動,請密切留意!

語言訓練人員培訓課程 2020

  • 日期:2019年11月30日至2020年5月27日
  • 地點:澳門
  • 語言:中文

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與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及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合辦此課程,旨在提升參加者對語言及溝通障礙的認識及掌握訓練策略,從而辨別及檢測語言障礙兒童,制定促進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的教學計劃。課程以專題研習、個案實習或模擬個案研究為主,對象為澳門的中、小、幼教師、退休教師、輔導員及康復治療本科畢業生。

講座:復聽背後的喜悅

  • 日期: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 地點:香港兒童醫院
  • 語言:英文

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與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及香港兒童醫院合辦是次講座。研究所所長唐志輝教授分享他在人工耳蝸手術的經驗及最新發展。講座在醫管局聯網及Zoom網絡直播平台播出,約有320人觀看。

內窺鏡耳科手術演示工作坊及第四屆進階內窺鏡及顳骨解剖工作坊

  • 日期:2019年12月12日至14日
  • 地點:威爾斯親王醫院
  • 語言:英文

是次活動聯合內窺鏡耳科手術演示工作坊及第四屆進階內窺鏡及顳骨解剖工作坊一同舉行。內窺鏡耳科手術演示工作坊主要是手術演示及探討在中耳至顱底進行的內窺鏡手術;第四屆進階內窺鏡及顳骨解剖工作坊是為想要學習最新的內窺鏡/顯微鏡技術及解剖學知識的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和實習醫生而設。是次活動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專業外科醫生分享他們的經驗,並指導參加者探索內窺鏡/顯微耳科手術中的先進外科技術。

第七屆世界華人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大會暨第二屆大灣區耳鼻喉科學術交流會

  • 日期:2019年11月1日至3日
  • 地點:澳門
  • 語言:英文

第七屆世界華人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大會於2019年11月1至3日在澳門舉行。是次大會與第二屆大灣區耳鼻喉科學術交流會、第八屆港澳耳鼻咽喉科學術交流會及二零一九年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科會議聯合舉行。大會主題「knowledge exchange in medicine from research, translation to education」促進了學術交流、融合和發展在內地、澳門和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往來,促進大灣區邁向健康的醫療藍圖。來自大灣區以及世界各地逾400多名耳鼻喉科醫生、研究人員、科學家、聽力學家和言語治療師參與為期2天的活動。

「顎裂/顎咽功能障礙語音評估:國際標準及粵語工具」研討會

  • 日期: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 地點: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
  • 語言:英文

粵語具有一套獨特的語音體系,其聲母、韻母和音節結構跟其他語言不同,但目前並未有專為粵語而設的顎裂語音評估工具。因此,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聯同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於2019年7月6日舉辦了一場名為「顎裂/顎咽功能障礙語音評估:國際標準及粵語工具」的研討會,向超過170名言語治療師和外科醫生介紹最新設計、專為粵語而設的顎裂語音評估工具。透過講者介紹,參加者更掌握工具設計背後的思考過程。研討會又設有案例研究環節,讓參加者討論不同個案的顎裂功能障礙程度,學習如何將工具配合評估表和記錄表使用

「黃金機遇還是潛在危機?成為安老院舍的言語治療師」研討會

  • 日期: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 語言:英文

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及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於2019年2月24日,成功舉辦了一場有關吞嚥困難的研討會。吞嚥困難的評估及處理,或許是言語治療師在安老院舍所擔當的角色中,最主要但具有潛在風險的一環。由於各種限制,吞嚥困難的評估和處理具有挑戰性,參加者透過此研討會所提供的有用信息、實用技巧和案例討論,增強了他們對吞嚥困難處理的知識,特別是言語治療師在安老院舍環境中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由於反應熱烈,研討會於2019年3月24日加開一場,兩場研討會吸引了超過110位言語治療師參加。

專業言語治療臨床教育講座 2019

  • 日期:2019年1月26至27日 (星期六至日)
  •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 語言:英文

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及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於2019年1月26日及27日舉辦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專業言語治療臨床教育講座,並邀得昆士蘭大學高級講師Dr Anne Hill親臨主講。為期兩天的講座,Dr Hill以深入淺出的講解將臨床督導的流程、有果效的經驗及有用的資料分享與參加者,讓參加者能夠容易地掌握言語治療臨床教育的基礎理論及應用技巧。